《怎樣做到臨終不後悔?》
周渝民回憶起生命中被接住的瞬間,最難忘的莫過於《流星花園》的點點滴滴,「當我表演不好的時候,蔡導(蔡岳勳)接住我,當我精神不好的時候,熙媛接住了我,所以我生命中,一直以來都有很多的貴人在我身邊,可能我平時為人表現不錯,這些人都願意接住我,我覺得我很幸運。」
《怎樣做到臨終不後悔?》 — 益希彭措堪布
怎麼能做到臨終不後悔呢?這就要日日不後悔。每天分分秒秒地聞思修,日夜精進修殊勝法,到臨終就積累了比虛空還廣大的福慧資糧,回顧這一生,分分秒秒都用在了修殊勝法上,就會在喜悅的心中往生淨土。所以每一天都要備加珍惜。
《地藏經》上地藏王菩薩告訴我們的方法很簡便,義理不懂,你讀誦讀誦就逐漸明白了。如果不認得字,《地藏經》上地藏王菩薩反復地教導我們說,什麼事都做不成,就念我的名字好了。
念地藏王菩薩,每天念一千聲,念上三年,基本上你就得到成就了。如果你用一個月的時間把它念成了,有什麼好處呢?
你身邊起碼有《地藏經》上所說發願護持《地藏經》的這些菩薩、這些善神會護持你。
從第一位文殊菩薩、第五品的普賢菩薩、乃至於第十二品的觀世音菩薩、第十三品的虛空藏菩薩,這都是大菩薩,還有主命神、乃至閻羅王都是護持這法的。他不是護持你這個人,而是護持佛法。
《煙供幫我淨除宿業》
嘉旺竹巴仁波切開示
多年前閉關時,我曾遭遇鼠患。它們啃噬我的衣物、經書和食物,甚至咬傷我的腳趾與耳垂直至流血,幾乎讓我想中斷閉關。
當時有人建議我養貓,也有人提議我下毒。但慮及殺生罪業,我均未採納,轉而使用鐵籠捕鼠,每晚捕獲三四隻,送至三四十公里外放生。如此持續了一個月,鼠群卻並未減少。
無奈之下,我向上師稟告境況。上師指示我多多持誦觀音六字大明咒,並每日不間斷修持白素煙供(藏文:དཀར་གསུར།,即以三白三甜清淨之物為供,不含血肉脂髓),還親自撰寫了簡軌寄給我。
如此依教奉行約十日後,鼠群漸減;二十日時,幾近絕跡。此乃我親身經歷,而非陳年舊談。
由此可知,此皆是宿業現前——那些老鼠分明是來討債的。而依照上師教言,修持白素煙供便能償清業債,亦是確鑿無疑。如果當時採取養貓、投毒等惡行,不但鼠患難消,更會累積需要多生多世才能償還的重罪,令今生來世皆失善趣之望。
“歡喜積業,哭泣受報”,此言真實不虛。陷於宿業泥沼之中,會帶來難以想象的痛苦。如今市面上多見電擊器、毒藥等殺害蟲鼠之物,見此我常心生悲憫,卻無能為力。正如《寂忿本尊法》中噶瑪林巴所言:“愚痴眾生,實堪悲憫”,誠哉斯言!
殊勝日煙供
淨界法師:
「善念」和「善根」的差別
菩提心它是一種善根,我們一般人是善念,善念跟善根的差別,就是這個善根它多了一份願力的支持,還有一種智慧的觀照。比方說佈施,我問大家一個問題,你受了菩薩戒你去救助慈善事業,你拿一百塊出來佈施,外道或一般的凡夫他也拿出一百塊出來佈施,你知道會有什麼不同的差別嗎?
同樣的行為,外道的佈施,他這個善念是情感性的,他突然間看到眾生苦惱,觸動他的惻隱之心,他是一時的情緒,所以他佈施了,這是善業,那麼這種佈施呢,他能夠在天上可能經過幾劫或多少時間,他福報享盡以後他下來就什麼都沒有了,也就是說善念的佈施,當他的善念變成福報的時候,他受用完裡面都沒有留下痕跡了,就是這個能量釋放完了就沒有了。
一個菩薩的佈施,他也生到天上去,但是福報享盡以後他還有相續的功能,他那個善根、那個佈施的心在增長,所以這個想跟思不一樣,想是一時的,思是一種願力。佈施有兩種,一種是一時的興趣,一種是堅定的願力,這個就不一樣。
什麼叫諸法因緣生,諸位知道嗎?就是你做這件事,什麼叫因緣?你的過程很重要,你用什麼心態來做事很重要,心態會產生不同的結果,你做這件事可做可不做,以一時的情感去做,這是一種情況,這種能量帶你到了西方去一下就用完了。你做這件事情,我非做不可,不能念要它念,不能專要它專,你在做的過程當中有一種堅定的願力,它不一樣了。
所以宗教士跟慈善家最大的差別就在這裡,慈善家是一念的好心,宗教卻是把它當作使命,結果不一樣。你看我們花很多時間來講菩提心,講發願,就是這個過程太重要,你用什麼過程來完成這件事情,影響你後面很重要的結果。
夢參老和尚|家裡出事,你要做功課迴向,如果你的功力不夠,可以這樣做
我們有好多道友,或者自己媽媽過世了,或者自己媽媽生病了,或者父母、家庭有什麼不如意災難事情了,找到你了,你檢驗檢驗你的本事吧!我看很多就哭哭啼啼了。
家裡出事,你要給他迴向的啦,要把你的修行分給他一份,使他災難很快解除了。我們有的道友或者念念佛,或者念念經,給家裡迴向。你就盡你的力量,你只能這樣做。
你的功力不夠,求求道友,或者請請供供齋。目犍連尊者功力就不夠,他就沒辦法救他母親,佛說大眾僧清淨結夏安居自恣日,請大眾僧給他迴向。這假眾僧的力量。
如果你有這些事,你人在普壽寺,我們普壽寺里方便。不是打齋供眾的錢非要好多好多不可,若我們同學供,哪怕供一塊豆腐丟到那菜鍋裡頭,一人沾一點味道,也算消災了。量你自己的力量。你到那裡給磕個頭,請大眾師父幫著你迴向一下。
如果你自己修行好的,遇到一切障礙因緣,六親眷屬障礙因緣,那你就靜坐下來吧,或者禮個懺,或者念一部《地藏經》,或者念一部《彌陀經》,你修什麼法門就做什麼法門。這不但護自己,也護他人。
但是必須得正確對待。遇到這個逆境現前了,你又沒有善巧方便,你把你所學的完全都用不上。所謂用不上者,你不知道如何是好。你遇到這種境界相的時候,你應當心裡不要隨著境界相轉。你靜下來,各有各的業,你父母、你家庭眷屬,他有他的業,你有你的業。
我經常這樣想,我們學習,學習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去做;做的目的,做就是修行;修行的目的,就是讓我們斷煩惱,得解脫,證菩提。就是這樣子,很簡單。若沒有外頭境界相現前,你還不曉得你的功力如何;有了境界現前了,你才知道,你自己修行沒有得到利益。
留言
張貼留言